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解读
  • 时间:2023-11-02
  • 编辑:
  • 审核:
  • 点击:1069

编者按:

10月24日,学校党委印发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文件出台后,在学校师生和社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各部门、二级学院和各级党组织正积极组织学习。为了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从思想上认识到党委出台“十条禁令”的背景和意义,明确落实“十条禁令”的基本要求,学校纪委对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学校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的背景是什么?

答: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是学校党委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采取的一项重大治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深刻的现实背景:

第一,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党的二十大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而对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作为高等院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事业发展成败的最高标准。办学行为体现办学思想和办学方向,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办学行为规范不规范,是一所学校是否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办学目标的最直接体现。学校党委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过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坚定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变为办学治校的重要行动。

第二,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是学校坚持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教育系统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指明了方向。推进依法治校,是学校适应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是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提高管理水平与效益,维护学校、教师、学生各方合法权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教育部、省教育厅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就高等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学校为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在依法治校方面做了系列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有不小差距。学校党委需要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力度,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与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特别是在规范办学行为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以此为着力点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

第三,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是学校以案为鉴、边整边改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高等学校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强化严的氛围,进一步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但是高校领域腐败现象依然多发、频发,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我校连续发生两起干部腐败案件,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充分暴露了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短板和不足。案发后,学校党委痛定思痛,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压紧压实管党治校责任,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开展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教育领域“以学谋私”专项整治、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充分彰显了学校党委从严管党治校、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信心和决心。

第四,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是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今年4月份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总目标,坚持以主题教育破题、以调查研究开路、以真抓实干求变,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的焦点问题。在“走找想促”活动中,学校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对以前办学行为上的失误偏差、内部管理上的薄弱进行了全面反思,深刻认识到,守正才能创新,规范才能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办学,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校,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健康发展、行稳致远,顺利实现第三届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

二、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对学校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是我校办学以来第一个全面规范办学行为的文件,也是近年来学校依法办学一项重要的制度性成果。“十条禁令”的出台,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

第一,“十条禁令”的出台有利于防范廉政风险,预防干部腐败。“十条禁令”既管事,也管人。“十条禁令”所涉及的领域和环节,也是学校腐败风险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对学校干部职工来说,“十条禁令”条条都是“禁区”“雷区”,条条都是“高压线”。出台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就是要明规矩、定底线,让广大干部职工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防止权力被乱用,从制度上防止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杜绝“以学谋私”、从教吃教等腐败现象,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第二,“十条禁令”的出台有利于强化内部治理,提高管理质效。“不依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单位的管理都需要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作为保障。“十条禁令”涉及学校招生录取、校企合作、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学籍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主要办学行为,是学校办学的规矩和准则,也是办学行为负面清单,这些规矩和准则明确了纪律框框,划清了权力边界,对于推进内部科学治理、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十条禁令”的出台有利于维护办学环境,提升学校形象。办学行为,关乎教育公平正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办学不规范,不仅会给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损害,还会直接破坏学校的形象和声誉,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十条禁令”对内是禁令,对外是宣言,是学校向社会的庄严承诺,对于营造和维护学校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学校办学形象,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制订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的依据是什么?有何实施要求?

规范办学行为“十条禁令”主要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上位文件和学校实际制订。上位文件主要包括:1.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职成〔2022〕2号);2.教育部等八部门《职业学校学生学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21〕4号);3.《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4.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办学行为的通知》(湘教发〔2009〕60号)5.《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6.湖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收费管理的规定》(湘教发〔2023〕6号);7.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通知》(湘治教费办通〔2023〕6号);8.湖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8号)。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要让“十条禁令”真正“长牙”“带电”,成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抓好“十条禁令”的执行和落实。

要切实增强观念。全校干部职工从上到下要深刻认识到依法办学治校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规范办学、秉公用权的观念和意识,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十条禁令”的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领会禁令精神,熟知禁令内容,真正入脑入心,牢固树立严格执行禁令、“不越雷池一步”的思想意识,把执行“十条禁令”转化为工作标准和行动自觉。

要坚决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要把规范办学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十条禁令”落到实处、管出成效。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禁令”执行上作表率,严格按照“禁令”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当好遵守制度的带头人、执行制度的铁面人。二是要落实部门责任。各部门要对照“十条禁令”要求和各自职能职责,守好“责任田”,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厘清责任链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项业务工作始终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要严格执行制度。要确保不违反、逾越“十条禁令”,最重要的是要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要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遵守相关业务流程,该评估的要评估,该审计的要审计,该报批的要报批,该备案的要备案。要认真执行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及重大办学行为事项,必须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要严格落实学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学校办学行为的重要事项,必须履行请示报告程序,不得越权办事、自作主张。

要认真抓好监督。要完善办学行为预警监测、评估引导、应急处置、纠错完善等监督机制,让权力始终在监督中运行,办学行为始终在监督中实施。纪检、审计、财务等监督部门要主动作为,提前预防,加大对办学行为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推进事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发挥业务活动督导员、党风廉政特约监督员的作用,提高监督质效。

四、对违反“十条禁令”的行为将如何处理?学校有哪些保障措施?

执纪必严,违法必究,法纪是制度执行的最大保障。为保障“十条禁令”贯彻落实,学校将建立健全违规办学行为追责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究、问责必严,对违反“十条禁令”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并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要求,不仅要查违规行为,还要查违规行为背后的腐败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违反“十条禁令”的行为,学校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