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暨科研成果培育与申报培训会
  • 时间:2022-12-01
  • 点击:931

唐文讲话

彭波作专题培训

黄龙威作线上专题培训

1130日下午,学校邀请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黄龙威研究员和学校副校长彭波研究员作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暨科研成果培育与申报培训专题讲座。本次培训在雨花校区多功能报告厅设主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副书记唐文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学校科研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申报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的项目负责人、近3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及辅导员等参加培训。

唐文表示,恰逢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和2023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教育学专项课题申报之际,学校举办本次培训会是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的。他希望全校广大教师要充分发挥科研在本职工作中的作用,围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终身学习等方面开展教学研究,不断增强科研申报的规范性、学理性、逻辑性和创新性,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黄龙威以《评委视角:课题申报关键点》为题,从课题管理、课题选题、课题论证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科研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针对教师申报项目遇到的诸多困惑,从选题拟定、研究综述、研究价值、课题论证等内容展开分析,穿插生动案例进行讲解,给与会教师带来深刻启发。

彭波结合多年从事科研及管理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从学术论文的选题、研究范式与写作规范等三个方面开展专业细致的论文写作指导,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原则、要求及方法。他表示,好论文基于好研究,论文是研究成果的重要呈现方式。论文选题要坚持大小适宜、热冷适度、坚持方向,论文写作中要做到注重创新、讲究规范、反复修改,以用功、用心、用爱的严谨态度,做好论文的写作与课题申报。

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不仅充分认识到了科研的重要性以及撰写申报书的基本方法,还增强了科研意识,拓展了科研思路、明确了科研方向,提高了申报科研项目的信心。(新闻中心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