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专题培训讲座
  • 时间:2022-11-25
  • 点击:903

讲座现场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立德树人水平和思政教育工作能力,1123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样板支部创建主持人、湖南省高校“三全育人”院系综合改革主持人、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攻关项目主持人刘光辉副教授在我校雨花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作思政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讲座。副校长卢文涛、彭波出席,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讲座由副校长彭波主持。

刘光辉以《建党精神统领下的思政体系对提升“三全育人”成效的推动力研究与实践》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围绕建党精神统领下的思政体系,从建党精神的时代表达、思想政治体系概述、“三全育人”成效与措施、“三全育人”项目案例等四个部分进行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讲解、剖析。他重点解读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党建精神;重点解析了“青马”工程、思想引领工程、素质教育工程、“512”人才振兴工程、育人保障工程五大思政体系;重点强调了要抓好“十大育人”体系,重视人才培养,鼓励创新发展,把立德树人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三全育人”的根本任务。整场讲座逻辑严谨、内容丰富、阐释透彻,通过严谨的理论、生动的事例,让这场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彭波在主持时指出,全校思政工作者要以立德树人实效为重要标尺,提高政治站位,研讨以育人目标达成为核心的“十大育人”体系的方法,全面构建我校“三全育人”模式,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共同实现育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讲座是一次思想上的盛宴,极大开阔了思政工作者的视野,提升了大家对高校思政工作的认识,坚定了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升思想道德修养,锤炼履职担当本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生工作部  王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