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构建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温馨港湾
  • 时间:2022-10-19
  • 点击:1049

学生就业率在90%以上、100%走上实习实训岗位,不少学生通过专升本考上湖南中医药大学、吉首大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被学校评为“先进部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进党总支”……近年来,学校药学院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系列骄人成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该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才为工作出发点,不断探索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的方法与途径,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令人向慕的人生温馨港湾。

重思想引领促成长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办学教育的根本问题。近年来,药学院党政一班人着眼于这个教育根本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设计,确立了以厚植爱国情怀和弘扬服务精神为做好学生思政教育的工作路径,以此凝聚和引领学生。该院长期坚持双周辅导员工作例会制度、单周专任教师教学研讨例会制度、周三下午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和各班级学生专题班会制度,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统一师生思想认识。学院利用每年组织学生到南岳开展天然药物教学实训的机会,组织学生瞻仰南岳忠烈祠、祭拜抗战英烈,邀请有关专家讲述先烈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培植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药学院组织学生在社区开展惠民服务活动

药学院党总支以专业特色为支撑,创建“药苑繁星、仁心惠民”党建品牌,在校内外广泛开展“我为人民守健康”的实践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在学校驻地花园岭社区开展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尿酸服务和慢病预防宣传等惠民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受教育、长才干。全体专任教师紧密融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润物无声受到思想浸润和洗礼。

学院还定期邀请“五老”人员以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入党初心和为国为民奋斗的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洗涤学生心灵。近年来,该院学生以“五老”人员讲述故事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在教育厅关工委举办的“读懂中国”主题活动中,获得征文比赛一、二等奖的佳绩。该院学生党支部将“五老”的亲历事迹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案例,升华了学生的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重真心关爱显温情

将心比心是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师生关系亦是如此。药学院全体教职工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细微之处显真情,同学们倍感温馨,多年来学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没有出现一例药学院学生的投诉情况。

药学院对学生的温情关怀总是体现在细微之处。该院每年利用纯净水过滤设备,在新生入校军训时,实验室的老师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将纯净水制满,供学生取水饮用,同时还为同学们提供多种防暑药品。老教师刘巧灵经常留校住校,主动利用晚上的空余时间为化学基础差的同学补习化学知识。在2019年和2020年,该院有2位同学的家长身患重病,学院倡议捐款,教师们都积极响应,在老师的示范带动下,学生自发踊跃捐款,共筹集爱心款一万余元,帮助两个家庭及时减轻了生活压力。

药学院开展“大家访”活动

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建辉每年寒暑假带领辅导员自驾车家访慰问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悉心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给予实时帮助,还送上学校温心的慰问金。今年930日晚,药学3225班一位同学突发疾病,在学院晚值班的王春花、黄钰令两位老师一起把同学送到医院,一直陪到凌晨一点多待情况好转后把同学送回寝室才离开。药品经营与管理3172班周丽英同学今年考上广西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在升本和考研时都曾经多次动摇,每次都是张君等老师为她鼓励打气,让她坚定信念坚持下来。周丽英同学在做考研经验分享时写了这样一段话:“非常幸运,在科院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到了以前常听到的一句话,一个好老师真的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她的影响力远远不止传道和授业”。今年考上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龙河洲同学,考研成绩360多分,以前是中职单招考入我校,底子薄基础差,自入校以来,学院院长周金彩教授总是给他悉心指导,培养他的学习兴趣与目标,在升本时提供复习资料,在考研时帮他联系导师,让一个曾经的“问题少年”逆袭成名校的硕士研究生。

  重就业引导助成才

每一年都有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怎么样让学生在学校三年里有收获有成长是每一位教师都要思考的问题。学生能否掌握一技之长,能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能否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办学育人要考虑的根本问题。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连心工程,药学院不断加强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努力实现从实习到就业的无缝对接。在10年前就坚持每一年举办学院专场双选会,把优质企业请进校园,给学生搭建实习和就业的平台。在双选会前,给同学们提供简历模板,指导如何撰写简历、传授求职技巧、将所有企业的招聘信息汇总成册供同学提前了解,负责就业工作的副书记曾亮还会给每个班开一个有关双选会的专题班会,指导同学们如何对自己做好定位,选择与自己兴趣爱好及个人能力相匹配的岗位。学院还联系行业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给学生提升技能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愈显严峻,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学院领导班子今年一整个暑假几乎都在带领教师到省内外走访联系企业,拓宽用人渠道,截止目前,2019级学生就业率在90%以上,2020级学生100%走上实习实训岗位。

药学院组织专场招聘会助力毕业生就业

该院针对专升本政策调整以来,想继续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的情况,采取了很多办法予以支持和鼓励。总支副书记曾亮和辅导员老师主动帮学生收集复习资料,讲解专升本的政策,组织召开线上经验分享交流会,组建QQ群,请上一届升学成功的同学介绍备考经验,在报考时指导同学填报心仪学校。今年,药学院有34名同学考上本科院校,其中考上湖南中医药大学、吉首大学的同学有21名,占比两校录取总额的20%40%。药学院此前升本到湘南学院的学生中有4名今年考上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这些成绩离不开同学们自身的奋发努力,也与学院老师的培养和引导息息相关。(宣传统战部 刘金高 药学院 邓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