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春燕: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 时间:2022-10-03
  • 点击:1289

一群人正在聊天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连春燕与学生亲切交谈

“连老师,4-2-304寝室同学之间发生了冲突,您快来看看”。920日晚10点,伴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学校软件学院值班室夜晚的宁静。当日值班教师连春燕放下电话,几乎以100米冲刺的速度赶到事发点。了解情况,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安抚好学生情绪,待双方握手言和后,此时时钟已经指向晚上11点,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寝室。这就是软件学院专任教师连春燕担任兼职辅导员以来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连春燕,2018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企业从事两年算法开发工作后考入我校,担任学校软件学院专任教师。在软件学院“老带新”的新教师培养体系,迅速完成了从企业开发人员到教学人员的身份转换。

“连老师的个子虽然不高,但只要一站在讲台上就能瞬间爆发出强大的‘能量’,课堂活泼又有趣,同学们都很喜欢她。”软件游戏3211小涂同学谈起连春燕眼中充满了崇拜之情。

其实,初任教师的连春燕对教学也有着自己的困惑和苦恼,但她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的研究中,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听学院老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优秀的教学方法,虚心请教,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教学。为了上好《Web游戏动画基础》这门课程,连春燕曾花很长时间去研究教材内容、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查找相关素材,有针对性地制作内容丰富、贴合学生实际的课件,以便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得益于企业工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课堂上,连春燕总是侃侃而谈,能将复杂的操作问题讲得清晰透彻。她还利用企业工作经历,用一线真实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专业教学的实践性,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快乐学习,让学生在未来职业选择有更加清晰认识。为了让课堂教学内容更通俗直观,连春燕还自学视频剪辑与动画制作软件,制作直观有趣的小视频,将枯燥的“静态”理论课堂变成了“动态”有趣开心课堂,使难懂的专业操作和疑难问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这门专业课。虽然任教时间短,但连春燕的课堂总是人气爆满,在学生期末教学评价中一直名列学院前列,深受学生喜爱。

作为兼职辅导员,连春燕以老师、朋友及姐姐的身份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用真挚的情感获得学生的信任,用爱心走进学生的心灵,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品质。她经常下到所带班级的寝室,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班上学生的个性爱好特长她清清楚楚一本账。连春燕带的班上有一位姓谢的同学,从大一入学开始,就提不起学习兴趣,还常常在课堂上睡觉。连春燕发现后,多次找小谢同学谈心,从家庭、学校、个人爱好聊到专业选择,用小谢同学的学长学姐成为优秀的软件技术人才的故事鼓励小谢同学成长成才。在连春燕积极鼓励与指导下,小谢同学也从课上爱睡觉的后进生,转变成获奖的优秀学生,并立志要做软件行业的高端技术人才,后来还拿到“蓝桥杯”省赛二等奖。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连春燕还主动参与了省校课题两项,发表论文两篇,参与教材撰写一本,课程资源库建设两门。

这就是连春燕 ,她“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真正成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路上的导师。(新闻中心  牛志伟 软件学院 阳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