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 时间:2024-03-25
  • 点击:361

为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代培的作用,我校于3月13日至3月20日举办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对标省赛赛制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和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和描述定位环节结束后,共有10名辅导员成功进入育人案例分享、谈心谈话环节,晋级决赛。

3月20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雨花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赛事特邀“2022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高校第三届“最美辅导员”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罗亦欧,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机电职业辅导员郭茈怡,马克思学院院长李海燕,人文与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立专,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亮,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勇、副部长彭云波担任大赛评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科峰主持。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专兼职辅导员观摩比赛。

决赛分为育人案例分享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谈心谈话由助演嘉宾配合,以情境再现的方式还原,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展现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素养。育人案例分享展现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辅导员根据所抽案例分享本人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所处理的类似或相关育人案例,内容包括案例简介、育人过程、育人成效、经验总结、现实启示等,辅导员根据自身经历将育人故事娓娓道来,分享感悟、升华经验。

郭茈怡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能力素养和临场表现,并对亮点之处与提升空间做出指导。她重点强调了辅导员危机事件处理与心理健康引导的重要性,指出辅导员应该重视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多花时间与学生接触,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关心关爱,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经过激烈比拼,辅导员刘乙霖荣获本届大赛初赛及决赛一等奖,易查方、张倩荣获二等奖,严奉英、张依、陈利华荣获三等奖,吴芳、高姗姗、蒙可、谭陈勇荣获优胜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波等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他表示,学校党委班子和校领导班子对辅导员群体高度重视,同时也鼓励各位参赛选手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期待大家在省赛中发挥优秀成绩,争取为校争光。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场辅导员育人知识、育人情怀、育人方法、育人实效的实力较量。本次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一次大练兵,也是通过“以赛带训”形式培训新进辅导员的一次生动实践。我校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措施,助力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内涵发展,切实提升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方灿  图/张昕熠)


一审:刘志勇          

二审:崔灿

三审:谭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