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为爱守护”——软件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 时间:2022-12-19
  • 点击:801

121日,我校天心校区南院发现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面对突发疫情,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软件学院党总支带领广大党员教师和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连续奋战,以实际行动做好“抗疫先锋”,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打响抗击疫情狙击战的强大动力。

听令而行,迅速反应

1211140分,软件学院接到紧急通知,上课老师和辅导员立即组织在教学楼上课的全体学生原地不动,通知没课的班级带好口罩待在宿舍。因临近下课时间,辅导员马上到教室安抚学生情绪,同时维持好班级纪律,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教学楼回到宿舍。随后,根据学校的楼栋负责制安排,软件学院负责学生宿舍3457栋的相关工作。学院立即制定楼栋责任辅导员名单,所有辅导员下到楼栋清点宿舍人数,建立楼栋联系群,及时发放三餐、水果、面包等食物,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帮学生分拣快递、采购生活必需品等,做到学生的任何反应,学院都能立即回应。同时全院老师,在网上开展线上教学。软件学院有56名老师在学校,有的老师白天教学,晚上就在教室地板上打起地铺,席地而睡。

同吃同住,同心抗疫

122日,疫情形势进一步严峻。为更好地保障学生的正常生活,软件学院党员教师刘民浩入住学生宿舍9栋一同封控,负责9栋学生封控期间的所有事宜,在最危险最不可控的一线坚守。124日凌晨开始所有人限制流动,为更好地对宿舍进行管理,软件学院安排专人入住学生宿舍,党总支副书记栗文仲、辅导员黄宇轩入住学生宿舍3栋,辅导员蒋芝云、辅导员李奕如入住学生宿舍7栋,进行三餐配送、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与学生同吃同住,在楼栋联系群内积极回应学生需求,及时安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直至127日这两栋宿舍解封。126日,软件学院郭俊、莫佳慧、张道旋、郭伊、姚飞洋、康美林、朱正梁7位老师纳入软件学院宿舍楼栋专班管理,进行24小时楼栋值班。

为使学生在静默管理期间,能把更多的时间经历放在学习中来,教务处调整了教学周,有的老师每天承担了8节课的教学任务,工作量非常大。为了保证质量,教学部对线上课堂进行督查。软件学院老师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教学中宣传师生共同抗疫,将课程思政很好的融入到教学中来。

志愿服务,为爱不停歇

除了教学和备课以外,老师们还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穿着防护服为全校师生送餐和防疫物资。特别是105日晚上10点钟,雨花校区募集了很多苹果送到天心校区,为了能使苹果第二天送到每一个学生手里,软件学院全体老师全部加入到送水果队伍中来,大家搬运水果,工作到12点多钟,有的男老师甚至累到在地上。

彻夜不息的灯火下,软件学院的党员老师们紧张地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学校领导和党员干部坚守在学校战疫一线,倾力付出,把师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纵然工作强度极高、身心压力再大,丝毫不愿停歇。

全体软件人在学院党总支的指挥下,互帮互助,一呼百应,发扬党员同志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优良品质,做到了随时可以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学生树立了鲜活的榜样!为天心校区抗疫胜利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软件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