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开展大学生寝室卫生整改系列活动
  • 时间:2022-11-19
  • 点击:740

为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解决学生宿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近日,软件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寝室卫生整改活动,彻底改变学生寝室卫生旧貌,为学生重塑洁净、温馨的学习生活空间。

举办宿舍整理收纳讲座,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大学生寝室卫生的根本改变,必须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同时掌握一些技能和技巧。为此,1117日,软件学院邀请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住美整理创始人肖思嘉,在天心校区南院多功能报告厅为学生作整理空间,收获幸福的寝室收纳整理主题讲座,传授宿舍收纳小技巧,培养学生收纳整理的好习惯。

讲座从认识整理收纳、宿舍整理的必要性、如何改变我们的宿舍、哲学意义等四个方面对开展寝室整理的意义进行理论讲解,随后,肖思嘉还现场演示了衣物分类、整理、收纳等收纳小技巧,并现场邀请学生亲自参与收纳整理,整个过程引发学生阵阵惊叹和数次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通过亲自动手用新鲜学习到的技巧体验了整理收纳的乐趣。

本次寝室收纳整理讲座帮助同学们建立了收纳的概念,懂得了整理的意义,学会了如何将自己的日常物品有规则地存放,如何更加合理地分配和利用空间,同时激发了同学们改造寝室,创造美好寝室环境的内在动力。

打造样板寝室,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为给同学们提供更为精确的宿舍整理参考,调动学生开展宿舍收纳整理的积极性,在经过前期充分的宿舍调研,软件学院针对学生宿舍收纳空间小、东西多,柜体收纳分隔不明显、大件行李物品放置困难等学生宿舍共通的痛点问题后,立即启动“样板寝室创建工程”,特邀专业收纳师进入学生宿舍,根据同学们寝室物品摆放特点,对学生寝室的收纳布局进行重新规划,并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整改,学院根据不同的户型结构,以点带面,创建了10间样板寝室,通过打造样板寝室,给同学们提供了精准的整理收纳参考,达到统一整洁干净的标准。

整改前                              整改

整改前                             整改

通过本次主题系列活动,学生寝室“脏、乱、差”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面对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心情都好很多,同时也会督促自己保持下去。

宿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软件学院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物品整理的需要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便捷、妥善、规范地收纳家居生活物品及学习用品,对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生活素养与良好品德的养成,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深远意义。(软件学院 龚何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