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义军: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是我最大的幸福
  • 时间:2020-09-16
  • 编辑:
  • 审核:
  • 点击:1371

孙义军(左一)向学校领导汇报工作。李文彬摄
孙义军(左一)向学校领导汇报工作。李文彬摄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宿舍装上了空调、洗衣机,楼道里配备了自动开水炉,食堂改造后一次性能容纳2000多名师生同时就餐,师生们终于用上了自来水······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近年来,学校后勤处处长孙义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所需,师生所盼,用锐意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将好处落到学生实处。“以高质量的后勤服务增强师生的安全感、获得幸福感,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这是他来校后提出的首要目标。

用贴心服务赢得师生安全感

“我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公开了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并设立后勤处长邮箱。”孙义军表示,这样做既方便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同时也能更好的监督工作。

一次学生寝室水龙头坏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2017级学生章军拨通了他的电话。“接起电话后,孙处长仔细询问了我的诉求,安慰我不要着急。”章同学回忆说,他如同一位邻家大叔,让我感到很温暖。

孙义军表示,对于灯泡、水龙头等小件的更换,必须从接单到更换不能超过1小时,对于桌椅、床柜等零星维修等不能够超过6小时,同时规定水电必须24小时值班。

贴心的服务换来了师生的安全感,基础工作的落实让孩子们能够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特别是疫情期间,孙义军担任校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校园里的疫情防控举措、学生们的个人健康状况,孙义军一刻也不敢懈怠。

“疫情期间,我就是通过他推送的微博、微信内容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提高了自身防范意识,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王波说。

截至6月15日,全校学生返校复课,孙义军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达1000多小时。

用校园改造提升师生幸福感

去年暑假,孙义军进行了关于校区后勤工作的反馈工作。宿舍电闸、食堂味道不好、污水排放、希望喝上自来水等都成为了师生们反映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营造一个舒适的校园环境,孙义军立即联系学校党委行政,在他们的支持下,利用暑期的黄金时期打响了校园维修改造之战。

电路维修、食堂改造、给宿舍安空调、热水、洗衣机······整个暑期,在烈日炎炎下,孙义军和后勤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日夜奋战。

孙义军的这份努力与坚持不懈,给开学后的全校师生一个大惊喜。宿舍有了自动热水器、安装了新空调、楼道安装了自动开水炉,打开空调,宿舍也不会跳闸了。食堂按照不同层次分别设立了大众餐饮区和特色餐饮区,一次性可容纳2000多名师生同时就餐。

“食品健康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孙义军对学校食堂的食品环境卫生、炊事员的个人卫生,从原材料采购、验收一直到食品售出、餐具消毒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用亲力亲为换取校园良好环境

早上7点,孙义军站在自来水公司的办公楼下,思考着如何解决暮云校区师生生活用水的问题。为了这件事,他在政府部门和自来水公司之间跑了无数个来回。

在师生反馈中,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排在了首位。由于早年期间,学校的排污排雨管道并没有进行分离,所以生活污水的排放一直没有达到政府的标准,学校也没有接上自来水,这使得生活在这里的师生们感到十分头疼。

为了校区的排污管道问题,孙义军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为了争取生活用水改造问题时,他又接二连三的跑往自来水公司。

终于,在去年年底,学校先后投资1000多万用于解决暮云校区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经过雨污管网分流、治理后,暮云校区的生活污水于2019年完全达到排放标准。暮云的师生们也终于用上了自来水。”说到这里,孙义军感到无比欣慰。

多年来,孙义军默默奋战在学校后勤一线。一幅幅忙碌奔走、汗流浃背的辛苦画面,废寝忘食、忘我工作的镜头,诠释着他对工作的坚守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