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后勤保障服务线,筑牢师生健康幸福墙
  • 时间:2022-01-13
  • 点击:866

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党委副书记唐文看望节假日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后勤工作人员

私安地锁、私搭车棚的学校家属区变成了整齐的停车位、美丽清新的休闲区域;私建的门面变成了学校团委“易班”工作室;原本只能到开水房才能打到的热水现在每个公寓都有热水了……2021年,校园里出现了各种变化,方便了师生的学习生活。这些让人暖心的变化,离不开学校后勤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学校后勤处认真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后勤本职工作,聚焦师生民生问题,多角度提升软硬件设施,用心用情,不断改进工作,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筑牢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线”

“请各联络员立即对本部门人员进行排查,对有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经历的立即上报到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202214日,学校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尽管已是晚上11点多,后勤处处长、学校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义军仍焦急地在学校疫情上报群中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和排查信息。像这样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工作情况,对孙义军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学校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大意,每个环节都不能够出差错,他关乎一万多师生的健康安全。”尽管校园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孙义军心头依旧绷紧着这根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年多的时间里,孙义军和后勤处的同事们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修订和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各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开展学校雨花、暮云两校区防疫实战演练,积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持续做好教室、学生宿舍等人员聚集场所消毒2021年,后勤处就组织全校师生集体接种新冠疫苗11场次、接种人数达11298人次,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3次、核酸检测11075人次,为学校各类考试、竞赛、会议等重大活动提供30余场次的疫情防控保障等等。这些在常人眼里看起来平凡而不显眼的小事,日复一日坚守的背后,是学校后勤工作人员令人敬佩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

正是这份坚持和坚守,学校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校没有发生一例感染新冠疫情的情况,守护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

提升管理效率,维护师生服务“保障线”

快走,我爱吃的广东肠粉,我来了。”入职不久的广东籍牛老师兴奋的说道。雨花校区二楼餐厅根据师生的需求设立了特色餐窗口,周一至周五每天不重样,午餐推出10元一荤两素加水果的套餐,早餐花样品种多,晚餐还推出10元杂粮果蔬健康套餐,每日供不应求,很受师生欢迎。

据后勤处食堂管理员介绍:“特色餐的肠粉、水饺、八宝粥、小炒等,健康营养餐的荤菜鱼、海鲜、牛肉、鸡肉、鸭腿等,都以成本价进行核算,低于市场价格30%。”不断增加菜品花色品种,让师生吃上既健康又想吃的菜品,这是后勤处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为确保食堂服务质量,2021年,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谭见君主持会议,多次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听取大家对后勤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善后勤工作。同时,后勤处加强对食堂管理,每年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食堂窗口要求基本固定从业人员,对其在工作中的服务态度恶劣的可以进行投诉。同时,后勤处还通过网站、信息栏等对后勤信息进行公开,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投诉热线,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宿舍的凳子坏了,真没想到从报修到师傅上门修好仅15分钟。”学校暮云校区的陈同学讲起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对后勤处的优质服务赞口不绝,而这一切得益于后勤处大力推行网上报修平台。针对学生生活保障存在的短板,水电、维修等急需解决的困难,后勤处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制定了学生网上报修制度,对维修作出了明确要求。学生可通过手机随时填报寝室内需维修的问题,时时对网上报修平台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对维修人员的服务态度、上门时间进行评价。2021年上半年,针对雨花校区莲湖宿舍没有安装空调的现状,后勤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2021年暑假期间对莲湖1-6栋每间宿舍全部新加装了一台电扇,保证了莲湖1-6栋学生住得舒适。

近年来,后勤处以师生满意作为后勤工作的第一标准,强化日常管理为基础,不断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及时了解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

营造育人环境,筑牢师生成长“幸福线”

“以前教室里随处可见的垃圾,现在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现在教室不仅干干净净的,而且每天都会有后勤服务人员来消毒、通风,我们上课的兴趣更浓了。”来自软件学院大二学生张凯源正向同学赞叹校园新变化,脸上写满了满意表情。

后勤处着力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幸福的学校育人环境。2021年暑假期间,后勤处完成了雨花、暮云两校区342间新生寝室的内墙粉刷7200平方米及532间寝室的卫生清理;完成了暮云校区学生公寓24间厕所、洗漱间防水,近100个破损大便器、小便器、洗手盆更换;完成公共厕所隔断门及档板21张的更换;完成两校区1300多平方米屋面防水工程;完成学校实训室装修改造、软件大楼消防改造工程、化粪池的改造、学校周边环境提质改造等大型维修改造工程,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后勤处严抓食品安全,紧紧围绕以“三防”为重点,严把采购工作“五关”,不收不进质量不合格的物品,在验收中对不合格的食品进行坚决的抵制和退货,同时做好各项台账和相关材料,做到材料不缺门断项、内容翔实可靠,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后勤人用实际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将“我为师生服务”深深扎根在自己心里。

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多次表示,学校将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部署,以后勤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为落脚点,统筹后勤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建设特色鲜明、特点突出、措施有效、贴近学生、保障有力的后勤育人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后勤服务育人格局,开创后勤发展改革新局面。(新闻中心 李文彬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