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圆满结束
  • 时间:2022-06-21
  • 点击:757

5月,我校学生处在充分考虑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积极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出发,通过联合各二级学院,开展了以“拥抱情绪,心向未来”为主题的一系列丰富多彩且卓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举行现场签名活动

为了激发师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吸引大家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525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分别在雨花校区和暮云校区举办了“拥抱情绪,心向未来”关注心理健康现场签名活动,副校长卢文涛、学生处处长黄士军及学校广大师生纷纷到现场签名。

二、开展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学生处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展板、横幅等新媒体及校园平面媒体,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进行了宣传和普及。同时,还发放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阳光心协自编的“阳光之旅”手册,让我校师生更全面、更广泛地了解心理知识,关注心理健康。

三、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51219:00,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举办了题为“探索生命的意义,活出精彩的人生”线上讲座,我校积极组织学生通过“线上+线下”,“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本次讲座,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他们很有帮助。

四、举办“创意手工坊”活动

525日,学生处在雨花校区举办了“创意手工坊”活动,活动运用彩泥、扭扭棒等原材料,让大家进行手工创意。创意手工活动可以让学生在手工制作中理解“静思慢做”的生活理念,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构建。

五、开展“给母亲的一封家书”活动

58日是母亲节,学生处通过开展“给母亲的一封家书”活动,倡导同学们向母亲诉说心中的话语,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以及诉说心里话,用心灵触碰心灵,发现爱,感受爱,表达爱。

六、召开“我的微成功”主题班会

为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我校以班级为单位召开“我的微成功”主题班会。班会中,同学们通过分享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改变或一次小小的成功,不仅让本人感受自我的成长,也让参与的同学感受到每个同学心理的“成功”,从而建立起信心,增强价值感。

七、举办“画说心语”心理漫画大赛

本次“画说心语”心理漫画大赛由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每幅参赛作品用饱含情感的颜色,活泼生动的形象,天马行空的想象为我们开启了一段又一段的“心灵奇旅”。通过漫画的形式,打开了学生心灵的窗口,传递了温暖的力量,让学生挖掘内心最真实、最可爱的自己。

八、举办我校第十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校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采用了统一录制,线上大众投票和线下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本次比赛,不仅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面,让更多的学生从作品中感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此外,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我校各二级学院还举办了自己的特色活动,如软件学院组织学生举办了心理电影赏析活动;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了湖南省知名心理咨询师戴吉博士开展心理讲座;商学院开展了心理情景剧初赛;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了“说说心理话”的活动等。

本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的方式,向师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认识,也有助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与心理素质。(学生处 杨长华)